【開箱】Caper S3 行車紀錄器心得 – 夜晚也能守護行車安全

Caper S3

前言

Caper S3是一款搭載Sony Starvis IMX335感光元件的行車紀錄器,提供1080P+60fps的錄製規格,主打優秀的夜視能力,它是我的第一款機車行車紀錄器,目前已經使用超過兩個月,雖然有些不完美的地方,但瑕不掩瑜,個人推薦這款行車紀錄器,Ptt上面也有不少鄉民推薦這款產品,下面和大家分享Caper S3的簡單開箱、使用心得和評價。

原來我們都需要行車紀錄器

騎車超過十個年頭,但一直都沒有想購入行車紀錄器的念頭,約2019下半年,因緣際會在Youtube上面看到一些台灣三寶車禍的合輯影片,才理解到三寶的騎車或者開車行為,可以如此超乎你的想像(更多時候是想像不到),每次看影片的當下總是會莫名的吶喊:天啊~誰給了你這樣的勇氣?

這些車禍影片難免會有令人不舒服的畫面,記得我剛開始接觸的時候,覺得有點害怕,沒想到最後我竟然看上癮了(難道是抖M?),從一開始不舒服到後來可以一邊無感的看,一邊思考如果我自己騎車或者開車遇到同樣的狀況,我應該要怎麼避免?同時也告誡自己,這樣的駕駛方式是錯的,慢慢的自己也學到很多防衛性駕駛的觀念。

不過有句話叫做:天外飛來橫禍,即使你守法的開車騎車,別人也是有可能來撞你的,甚至某些三寶肇事之後,還會撇清責任,這時候如果有行車紀錄器,車禍責任的歸屬和釐清就有影片可以佐證,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一個行車紀錄器。

Sony星光級感光元件真的好棒棒嗎?

白天光線充足的時候,大部分有一定水準的行車紀錄器錄影表現都不會太差,可是到了夜晚,光線不足導致行車紀錄器鏡頭的進光量減少,此時才是行車紀錄器產品力的決戰關鍵。

市面上很多行車紀錄器都會強調有搭載Sony STARVIS星光級感光元件,所以夜間錄影也一樣很清晰,不過它們沒有告訴你的是,其實感光元件也是有分等級的,我從Sony網站轉載了分級表給大家參考。

個人覺得使用低等級的STARVIS星光級感光元件的行車紀錄器其實夜間錄影能力還是差強人意,而Caper S3搭載的Sony Starvis IMX335感光元件,雖然乍看之下在圖片分級表只排在中間的位置,但夜間錄影的能力我使用下來的感受真的不錯,以3.5K左右價位的行車紀錄器來說,基本上沒有什麼對手,如果你有研究過一些目前台灣主流的行車紀錄器,蠻多撘載的是IMX307,甚至有些沒寫出型號,所以有星光級感光元件不是萬能,感光元件的等級也是非常重要的哦。

行車紀錄器有60fps重要嗎?

錄影的fps越高,就能夠呈現越清楚的動態畫面,換句話說,當車子行駛速度比較快,較高fps的錄影就可以提供比較清晰的畫面,2020年台灣常見的行車紀錄器還是以30fps居多,但行車紀錄器的趨勢一定會往高畫素和高fps前進,除非你有預算的考量,不然沒有道理不選擇60fps的行車紀錄器。

如果你有辨識車牌或者希望有比較清晰的錄影的需求,60fps的行車紀錄器非常非常重要;反之如果你的行車紀錄器只是單純要在發生車禍的時候有一個判定的依據,那30fps還算堪用。

Caper S3 機車行車紀錄器開箱

Caper S3外盒
Caper S3 外盒背面
Caper S3 開啟上蓋
Caper S3 盒內配件
  • 編號1:Caper S3中文說明書
  • 編號2:Caper S3保固卡
  • 編號3:Caper S3後照鏡底座
  • 編號4:3M子母扣
  • 編號5:平面固定底座
  • 編號6:3M固定底膠
  • 編號8:Caper S3防水車充線
  • 編號9:Caper S3 Micro USB 傳輸線
  • 編號7&10:連接安全帽的底座
Caper S3
Caper S3 行車紀錄器 本體正面

整個機身只有一個按鈕,所有功能都是靠它操作,左邊燈號亮起紫色的時候表示錄影中,若紫色燈號變成紅藍閃爍表示電池快沒電了(約剩半小時電量)。充電時,右邊綠色燈號會亮起,當行車紀錄器完全充飽之後,綠色燈號會熄滅。

Caper S3 行車紀錄器 本體背面

Caper S3背面中間的是已經預黏好的3M子母扣,以安全帽為例,只要先在安全帽頂端黏上子母扣,接著只要把行車紀錄器和安全帽上的子母扣結合就可以牢牢固定住

Caper S3行車紀錄器心得與評價

使用了Caper S3行車紀錄器已經超過兩個月了,有了它的陪伴,上下班騎乘機車往返公司與住家的路途總是感到多了幾分安心,行車紀錄器我安裝在左邊後照鏡上,子母扣的設計非常方便,騎車的時候一扣就能裝上,下車的時候一拔就能帶走,安裝在後照鏡上不免會遇到抖動的問題,但畫面還算清晰,影片定格用秒數檢視的時候,辨識車牌的能力也相當不錯,如果你不介意比較高調,安裝在安全帽上方,行車紀錄器照到的範圍比較廣,而且頭部轉到哪就照到哪,比較沒有死角,加上人體本身能防震,錄影的品質會更好。

Caper S3使用了Sony Starvis IMX335星光級感光元件,加上有1080P/60fps,即使是夜晚的錄影效果,和白天也不會差異太大,中近距離內的車牌也能清楚辨識,足以應付大部分的人的需求。

關於電量,以1080P/60fps規格錄影的情況下,官方宣稱可以達到約110分鐘的錄影,我自己測試過一次,算下來約有120分鐘左右,以短程路途來說還算夠用,如果有長途的錄影需求,則建議使用行動電源或者機車內置的USB孔供電來邊充邊錄。

使用這段時間以來,Caper S3整體來說表現算穩定,唯一遇到的問題只有在我使用約一個月時,機身上面的按鈕故障,無法關閉行車紀錄器,當時我馬上私訊官方粉絲團詳細描述狀況,很快就得到回覆,它們直接換了一台新的行車紀錄器給我,售後服務我覺得非常不錯。

即使這個價位的行車紀錄器,Caper S3表現已經不錯,仍有一些不足的地方,習慣了有快充功能的手機,Caper S3充電速度真的太慢,加上電量充到約95%之後,電流會變小,整體充電時間約需六小時。

再來是沒有Wifi即時觀看功能,所以只能把記憶卡插入讀卡機,或者直接把Caper S3與電腦連接才能看行車紀錄影片,打開行車紀錄器或者快沒電的時候不會有任何音效或者震動的提示,只能依靠燈號來判別是否有錄影以及電量狀況。

這些小缺點雖然在使用上會有點不方便,但錄影品質是我主要的考量,所以Caper S3對我來說仍是一台值得購入的行車紀錄器,消費級電子產品很難十全十美,通常是一分錢一分貨,釐清自己主要的需求,再優先根據主要需求做選擇,才比較容易找到自己滿意的產品。

Caper S3 優缺點

優點

  • 有1080P/60fps影片錄製
  • 優秀的夜晚錄影效果
  • 高CP值,親民價格+優秀性能
  • 輕巧與抗風阻的流線型外觀設計
  • 有防水功能(IPX-6)
  • 不錯的售後服務

缺點

  • 沒有Wifi即時觀看功能
  • 過長的充電時間
  • 只能依靠燈號判斷是否有正常錄影
  • 沒有無線鎖檔
  • 時間日期的位置位於左上,容易與背景色混和導致不易辨識(軟體更新後已改善)

如何更新Caper S3軟體?

  1. 傳輸線分別插入Caper S3和電腦,之後電腦就會跳出Caper S3的資料夾。
  2. 到Caper S3官方粉絲團下載軟體,下載下來的檔案是一個壓縮檔,需使用解壓縮軟體將檔案取出。
  3. 把步驟2下載下來的軟體解壓縮之後,將所有檔案複製並且貼到Caper S3資料夾內,請選擇覆蓋重複檔案。
  4. 拔掉Caper S3的傳輸線,打開Caper S3電源,此時左邊藍色的燈號會不規則閃爍一段時間,等待燈號閃爍結束並熄滅之後就完成軟體更新。

官方建議進行軟體更新之後要再做一次標準格式化,如果你不會進行格式化,可以參考下方Caper S3常見問題,我會列在裡面。

也可以參考官方Caper行車記錄器全機種更新軟體的影片說明(不用拔出記憶卡):https://youtu.be/pJO7ozPgsBQ

Caper S3 行車紀錄器常見問題

結語

如果你在尋找一台價格親民、夜間錄影也清晰、車牌辨識度不錯、有60fps影片錄製和有良好售後服務的機車行車紀錄器,推薦試試看Caper S3,縱然它有一些小缺點,以3500元價位左右的行車紀錄器來說在2020年也是一時之選,祝大家行車平安。

兩年使用心得補充

2020/2/4購入Caper S3,使用到現在大約兩年囉,每天上下班通勤騎機車都會使用,目前機器仍然可以正常運作,想和大家再補充分享我的一些心得

  1. 電池續航力下降,從新機約是110~120分鐘的錄影時間,到現在大約只能錄90分左右,充電式的電池本來就是消耗品,所以隨著時間過去,續航力下降是正常的,我可以接受每天一充,但Caper S3的充電時間太慢,是我最不滿意的地方。
  2. 如果行車紀錄器每天使用的時間很長,可以考慮安裝接機車電瓶的前後行車紀錄器,雖然價格和安裝費用會比較貴,但機車發動後記錄器就會開機運作,不用擔心續航力也不用每天拔起來充電,可以省很多麻煩,而充電式的行車紀錄器安裝上簡單許多,但就要考慮到電量續航和日後電量衰退的問題,各有優缺點,可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